烧焦的果冻

藏不住的爱我想你明白

【邦敖】猫咪什么都知道吗?(15)




“邦主!找到了!”

张崇邦随手掐灭烟头,跟着大白鲨跨入拉起的警戒线内,一只沾满了泥水的大型玩具熊躺在树下,肚子刨开的地方能看到爬满的蛆虫和腐烂的白骨。

周围已经有警员干呕,饶是张崇邦见过不少惨烈现场,此时胃中也不住翻腾。他招手喊来鉴定科取验尸体和指纹,掏了根烟点上压下不适感,大白鲨捂着鼻子,说真没想到难倒了警队这么多年的案子竟然是这样的,当年这一带没什么监控,要想埋尸简直轻而易举。

张崇邦拍拍大白鲨的肩头刚想开口,鉴定科的警员跑过来说,邦主,尸体确实是林菡的,指纹也比对了,是罗亦文没错。

“好。”张崇邦告诉大白鲨让他交代今天在场的所有人,不管最后的结果是什么,总之今天的案子不能透露出去,然后拨通阿羽电话问了位置,派了两个警员去接他,自己则去找罗亦文。

口供室昏暗而干燥,罗亦文双手交叠搭在桌面,止不住地发抖,警员送进来一杯热水,他捧着喝了一口,被烫到了也顾不上,“警官,我真的……真的没有杀人,更不可能杀阿菡!上次,上次那位警官呢,我跟他说过的。”

罗亦文说着就挣扎起来,警员按住他,大白鲨起身走出口供室,将刚才记录的本子递给张崇邦,张崇邦没接,让他把罗亦文带出来。

“张sir,我真的没有!我……”罗亦文卡壳一般,他盯着阿羽半晌,说张sir我见过他,就是他害了我,就是他让阿菡误会我的!我记得,我记得就是他!

说着就要挣脱冲过去,平时斯文的男人此时爆发的力量人两个警员都差点按不住,张崇邦只得扣住他肩膀,说“罗先生,希望你先冷静,刚刚也说了,藏着林菡尸骨的玩偶熊上的指纹有且只有你的,我们只是按例需要你的配合调查。但因为玩偶是你送给林菡的,当然也不能凭这点就给你定罪。”

顿了顿,张崇邦回头看阿羽,阿羽勉强地对他笑了笑,又说“罗先生,如果你说的是真的,你见到阿羽是在八年前对吗?但阿羽才二十多岁,你觉得八年前的他是多大呢?”

罗亦文惨白着脸,喃喃道阿羽?

张崇邦拿出身后的手铐,说“我们不能给你定罪,同样,也不能凭你三言两语就相信是他陷害的你。”

房间里人不多,除了自己和两位当事人,只有老姚、大白鲨、和五个警员。老姚一直坐在角落不出声,大白鲨站在口供室门前,两个警员扣押着罗亦文。

手铐被张崇邦握在手里把玩,他踱步在罗亦文和阿羽中间,只觉得头疼万分,虽然已经习惯了邱刚敖的存在,但当这种事推翻他三十多年来的观念,真真正正渗透到他的生活甚至工作时,还是会有不真实感。

咔哒。

手铐落下,阿羽瞪大了眼,“邦哥?你这是做什么?”张崇邦拉着人走进口供室,把阿羽按坐后自己坐在了对面,“做什么?那你做了什么呢?”

姚若成走进来,放下一袋资料又出去,张崇邦翻开其中一本,指着上面的监控图片,上面是那只黑猫白尾尖灰爪子的猫和花色奶猫。

阿羽看了眼说,我不明白,张崇邦指着照片最上角模糊的人影说,这是你吧。阿羽这次抿着嘴不说话,张崇邦接着说,这是我之前一个案子时的录像,在罗亦文家附近。

“所以呢?我跟你说过我是……”阿羽看了眼摄像头,“反正你知道的!”

“嗯,我知道。”张崇邦又翻了一页,上面布满密密麻麻的字,“林菡遇害的那家旅店,我有查过,后门早在十年前就堵上了,也就是说,罗亦文根本不可能从后门进去,还把尸体和玩偶从里面运出来。还有,如果罗亦文是在房间里杀害的林菡,血迹肯定会染了半间房。”

阿羽似乎是下定决心不说话,张崇邦也预想到了这种情况,他掏出一个瓶子对着阿羽喷出液体,阿羽猝不及防打了好几个喷嚏,抹去呛出的泪水,看见张崇邦举在他眼前的照片,是那张合照。

“你从前就是流浪猫,耳朵上有剪口。”

阿羽捂上自己的脑袋,一对毛茸茸的耳朵立在头顶。张崇邦又播了一段录像,是那天在咖啡厅他主动变为原型的,阿羽骤然狰狞起来,你骗我?

那里确实没录像,是我带的微摄。张崇邦说你才是从一开始就在骗我,他们分手是你闹的,人是你杀的,那只玩偶里确实没有你的指纹,但是有你的毛。证据都在这,你还是没有什么想说的吗?


阿羽被林菡捡回家时才一岁,因为有严重的皮肤病身上的毛都快掉光,林菡不忍心把猫丢出去,她又还是学生,只好省吃俭用攒钱,花了半年时间终于把他治好。那时罗亦文刚和林菡在一起不久,有时也会跟着她去看阿羽。

毕业之后两人租了房子一起住,本来在外自由的猫咪被他们带回了家,小情侣找到工作之后从早忙到晚更没时间照顾阿羽,但是吃食和玩具都一样不差准备好。

猫终于耐不住天性想要往外跑,但窗子上了笼,他好不容易找到机会遛了出去,开始向往人类的世界,他迫切地想要摆脱猫的身份,想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人类生活在世界上。

妒忌的执念一旦形成,阿羽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化形,双重身份正让他有了好机会,给罗亦文下了药又引着林菡来看,让两人在工作的重压下终于爆发争吵。

林菡带着他搬离了家,阿羽原计划是化形再添油加醋一番,从就能作为人继续跟她生活,但罗亦文的一通电话和一段监控打乱了他的计划。

妒火和渴望早就超越了对主人的感情,他用药迷晕了女孩,把她带到偏离市区的山林杀害,又回来拿了玩偶,将分解的尸体藏在其中,埋在了游乐场背面的山坡树下。

女孩至死都不知是自己救下养大的猫杀了自己。


“然后你就带着林菡的一切财物逃跑。”张崇邦停下记录的笔迹,问那你为什么又要回来?

缺钱啊。阿羽说得理所应当。不过我更好奇,光凭那面墙也不能确定是我干的吧,你怎么就发现了呢?

你化人时头顶的猫耳处已经闭合。张崇邦抬抬下巴示意他自己摸,说如果是刚化形的猫,会有不明显的小疙瘩。

阿羽摸了摸什么都没摸到,他确实不知道有这种说法。

“找我又是为了什么?”张崇邦又问。

“这也是计划外的,说真的,我第一次见你这样的人,明明招猫讨厌还要对猫那么好,我总得给自己找个能落脚的地方是吧?”事情败露阿羽不再如前几日那么无害,他搅着手指说,不过邦哥,我倒还真挺喜欢你,可你偏偏要这么对我。

你这不是喜欢。张崇邦微微撑起身子,说你只是怕流浪生活,又不想像寻常宠物一样被圈在笼里,想找个能放纵你又愿意养你的人。

阿羽歪着头,讲得极为诚恳,随便你怎么说咯,但我对你真没那么利益,至少不会像对林菡那样。

“你连我都不会杀,却要害救你养你的人?你渴望人类的生活,可以去学去工作,为什么偏要用人命来换这么几年安稳?”

阿羽突然大笑起来,他说邦哥你说得真轻松啊,你真当我们能融入人类社会吗?你们人类一点都不纯粹,勾心斗角,根本容不下异类。大人是这样,小孩也是这样,你以为那次公园里的事是第一次发生吗?

“强词夺理,林菡对你好你看不到?你杀人就纯粹了?”

“想杀人就杀,不是纯粹是什么?”阿羽揩揩鼻尖,说猫就是猫,人就是人,装得再像也是两个物种……

阿羽站起身,绕到张崇邦的椅边,俯下身贴着他的耳朵说,“邦哥,你以为你家小朋友就融入了吗?”

张崇邦冷眼推开他,阿羽又说你是没见着他揍人那天,啧,和我当时一模一样啊邦哥。说实话我挺嫉妒他的,你为什么就愿意替他做那么多啊?一只猫,换谁代替不行?真的不考虑一下我吗邦哥,我下手也不软,你想抓什么贼都行。

张崇邦朝外打了个手势让大白鲨带着人进来,他说,那就先抓好你自己吧。


阿羽被带走,罗亦文无力地坐在地上,说阿羽从前脾气就很大,把他俩抓伤咬伤好几次。张崇邦不太会安慰人,只交代今天的事一定不能外传,让剩下的警员安抚他,就和姚若成回了办公室。

姚若成整理着文件袋数落张崇邦,说今天太冒险了,关于水泥墙和围栏的证据只有口头提供,甚至还问出来五六种说法,要是抓错人或者打草惊蛇怎么办?

张崇邦话我也没办法,案子特殊难道还真要大老远跑去他住过的城市,调查有没有一猫一男交替出入的房子啊?

“还有啊,你给我那瓶是什么,那么灵?”

“猫薄荷咯。”

“阿邦。”姚若成挡住张崇邦抬箱子的手,说“他说的小朋友怎么回事?是不是邱刚敖?”张崇邦知瞒不住,说是他,你不用担心,阿敖不会跟他一样的。

姚若成看他这么保证,也就不多说,转身给上级打电话交差,张崇邦抱着文件叹气,心里补了一句但阿敖确实有那方面的迹象。

看紧他应该没问题。张崇邦终于能坐下来休息,边掏出电话准备给小孩打一个,边想着阿敖很乖的。

这头电话还没播出去,大白鲨的名字就在屏幕上闪出,听筒刚贴上耳朵,就听见大白鲨喊,“邦主!阿羽变成猫跑了!”

屁股还没坐热,姚若成就被张崇邦拉着赶过去,他扶着方向盘油门一脚到底,姚若成问大白鲨有没有看到他往哪跑的,大白鲨说路上人多车多,他一钻车底就不见了,不过已经在调监控了。

“现在调监控根本来不及!”张崇邦吼了一句,猛然想起阿羽说过的话,他急忙打过方向盘,对着电话那头说,快去我家!

阿敖!




热度(6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烧焦的果冻 | Powered by LOFTER